味雨苏兰

德龄与慈禧repo
        为了追大龙去看的,第一次买了溢价票,虽然只能望远镜怼脸,但是我见到真人了啊啊啊!为什么秃鬓角都能那么帅呀!可惜话剧听不到他唱歌,倒是听到了黄慧慈老师唱法语歌和江珊老师唱戏,真是意外收获,哈哈哈。
        从小我就看过很多讲慈禧的电视剧,侧重点,视角都不同,有说她“坏”的,有说她其实不那么“坏”的,尤其国内很注重晚清到近代的历史课,所以上课时候也提及很多,我以为我早就对这种题材免疫了,并且不怎么感冒,没想到这部话剧还赚到了我的眼泪。大家都太无奈了。。。都只是被历史车轮推着,都是被勉强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这部剧里,重点讲了4类人,皇后代表传统守旧派,什么事情都要讲究祖制,强调规矩,她无疑是个悲剧人物,不被光绪喜欢,为了维护自己地位也只能不择手段,但最终也是徒劳。德龄代表的是有西方新思想的人,思想大胆开化,大概是象征着一个希望吧,和皇后是两个极端。然后光绪代表的是完全能接受新思想的人,并且坚决积极革新的人,但是他自幼被控制和打压,想法好却无力实行。慈禧代表的是一个犹豫派,她一方面能接受新事物的好,另一方面却也舍不得权利。她有句台词,大概意思就是别人让我做什么我偏不做什么,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情,其实她也知道改革才是唯一出路,但是在这种执拗的心里下,再三犹豫拖延革新的步伐,最终等想通之后已经来不及了。但其实就算慈禧早想通也已经来不及了。。。最终走向衰亡是几代累积的结果,也是历史车轮对封建制度淘汰的结果,她只是站在那个时间节点,不得不背锅罢了。
        这部剧给我印象最深的剧情有两处,一个是光绪在慈禧怀念起来同光绪的母子情时候,递上革新奏折,并企图用真情打动却没有成功,但是荣禄的遗折却最终让慈禧改变了心意。这实在有点浪漫主义了,让人不能不感叹,爱情的力量真伟大啊。。。以及感慨对光绪再怎么当亲儿子也终归只是当工具人养的无奈。。。还有就是结尾,光绪走了之后第二天慈禧也走了,这是别的相关作品很少提到的,这个细节真是让人唏嘘,看到这的时候内心的感受真的难以言表。
        几位演员的演技都没话说,都很立得住,江珊老师把慈禧这个复杂人物演的活灵活现,不管是愿意接受新事物的一面,还是恋权的一面,以及恋爱的一面,和光绪的母子情的一面演的都很好。大龙也如其他人评论一般,身为一个音乐剧青年演员,但是在话剧老戏骨当中,表现毫不逊色!皇后也演的很好!并且很漂亮!德龄的角色设置和剧情,想演坏其实不太容易,我觉得演的还挺符合的,还有各位大臣以及公公婢女,也都不错。而且剧的灯光以及各种意境暗示也很棒。从各方面来讲都是一部不错的剧!就是作为大龙粉丝来讲,戏份太少啦!不够看!并且没机会听他唱歌,有机会还是更想看他演音乐剧啊!

评论

热度(3)